close
 

耶魯大學的新生是從高中菁英中選拔出來的,未來是在校園裡有機會與眾多人、眾多思想以及眾多經驗進行互動的最佳時光。能與諸多領域中世界知名的專家進行交談。

走出安全區,也意味著你們要去參加那些不太瞭解的主題討論;意味著討論中還會出現一些與你們意見相悖的人。

🔔從小培養思考、提問的同理心相當重要喔!

耶魯校長蘇必德在今年開學典禮上發表的演講。在演講中,蘇必德強調了耶魯注重對“好奇文化”的培養,認為“一切偉大的發現,都基於提出問題。”

https://youtu.be/MIGwkz6cyqk

  

以下翻譯自演講原文:

早上好!向所有Eli Whitney項目的學生,所有的交換生,國際訪問學生以及我們新一屆的耶魯新生致敬,歡迎你們來到耶魯!

在這裏,我謹代表學校裏的同事,對今天來參加活動的家庭致以誠摯的問候。請諸位盡情享受與家人共度大學第一段生涯的美好時光。

通常來說,在開學演講中,校長都會告訴學生:你們是從世界上萬千的精英高中生裏選拔出來的,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個體。

當然,這是事實,不過這並非我今天想要表達的觀點。

相比之下,我更鼓勵你們:不要因為自己的獨特而怡然自得;學生們應當多接觸我們的校園;相比答案,能更多地提出自己的問題;能承認自己處於迷茫或困惑的狀態;願意表達:“雖然我不太瞭解... ... 但我會去尋找答案。”並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學生要勇於承認:“或許我錯了,或許其他人的觀點是正確的。”

這是新生們從老師與同學處最能學到的東西。並且,這也是我們聚集於此的原因。我們來耶魯是為了提出問題,提出關於彼此、關於我們所處世界的問題。

▍勇於提問,擁抱“好奇文化”

在耶魯,我們著重對好奇文化的培養。

在剛剛度過的夏天裏,我閱讀了一個有關於伊西多·艾薩克·拉比(Isidor Isaac Rabi)的故事。

作為一個嬰兒,拉比於1898年誕生在美國。在這之後,他開始注重對粒子束的研究,他的相關研究讓MRI(核磁共振)以及諸多學科獲得了提升。1944年,拉比還因為自身的成就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拉比的父母在布魯克林經營著一家小雜貨店。他的母親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不過,拉比記得母親曾問過他一個重要的問題,正是這個問題,成就了自己璀璨的人生。

普通的家長,每天下午都會向孩子提問:“你今天在學校裏學到了什麼?”拉比表示,自己的母親與其他家長不同。“她只會問我一件事:你今天有提出一個優質的問題麼?”

拉比認為,正是母親的這一舉動,讓他養成了不斷提出優秀問題的習慣,為邁向傑出科學家的道路埋下了伏筆。

所以,我建議在場的所有家長,當你們給孩子打電話的時候,在關注他們的同學、室友與就餐情況之外,請記得問問孩子,看他們近期提出過怎樣的問題。

從牛頓的萬有引力到量力科學的重大突破,這些或來自耶魯或來自其他頂尖高校的偉大發現,其實都是基於提問所產生的。

當音樂家開始採用一段新的旋律;當社會學家開始觀察一段社交行為時,他們都會問“為什麼?”,“如果這樣/那樣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正是他們的好奇心,點燃了人們心中的火苗,並且引領世界往全新的方向前進。

對自我的發掘與提升,同樣來自於提問。舉例來說,當我們質疑一件事並表示“為什麼我要相信它?”,“為什麼我要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其實已經學會了反思,並獲得了成長。

我想起了詩人比利·柯林斯(Billy Collins)的話語:“詩歌存在的問題,就是在鼓勵更多詩歌的出現。”

我覺得這一言論同樣適用於提問。詩歌和提問,都是通過一個點,去點亮另一個點;通過一扇門,去打開更多的門。

有些時候,我們問題會把我們引向一條死胡同。這個問題或許並不能帶來正確的解答,一扇知識的大門也因此無法打開。

但請你們牢記,沿途中的那些收穫,能幫助我們在將來提出更優秀的問題。

電影“粉紅豹”(The Pink Panther)中有這麼一個著名的場景:“烏龍探長”克魯索(Clouseau)在一家德國酒店檢查,他在酒店大堂看到了一只臘腸犬,所以向酒店老闆詢問:

——“你的狗咬人麼?”

——“我的狗不會咬人,先生。”

得到答復的克魯索便放開戒備逗狗,沒想到自己的手卻被深深地咬了一口。他開始與老闆對峙:

——“我記得你告訴過我,你的小狗不咬人。”

——“那只臘腸犬並不是我的狗,先生。”

很多年前,我曾參與組織了一場本科研討會。這個課程討論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你曾為哪一件重要的事情改變過自己的想法?

令我感到驚奇的是,有少部分學生從來沒有為任何一件事而改變自身最初的想法!最終,我們決定,這門課只接收那些改變過想法的學生。

所以,我們的學生應當樂於轉變自身的觀念;勇於提問並且擁抱耶魯的“好奇文化”;對不同的觀點與經驗持開放的態度,並將其視為一種學習的契機,即使有時會因此受到一些傷害(像克魯索一樣被臘腸犬咬)。

▍承認我們並未尋得所有的答案

我是一名社會心理學家。作為從耶魯畢業的一員,我的好奇心是在情緒相關的研究中迸發的。

當然,我的好奇心也受到了本科顧問的啟發,他曾問過我“必德,你覺得人類為什麼會有情感?情感對我們產生了怎樣的作用?” 從那時起,我與團隊的課題之一,就是情商研究。

在早期的工作中,我們將情商視為一種技能——通過系統性的學習,人們可以掌握情商這項能力,並借此解析人們情感中所包含的那些“數據”。

多年的相關研究後,我和同事們意識到:我們並沒有找到那個正確的提問。我們需要確保情商能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出來——能組建朋友圈、能在學校成功學習、能融入團隊工作等,諸如此類的能力。

問題來了:我們如何進行情商能力的評級?

就此,團隊進行了內部提問,“通常而言,心理學家如何進行個人特徵的測量?”答案是他們經常讓人們給自己打分,即一份稱之為“自我評估”的報告。

然而,這一答案使得我們更為沮喪,人們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是一個善於識別、理解、管理並且運用情緒的人呢?我們有沒有想過,或許自己以為的高情感張力,對他人而言卻是情商缺乏的表現呢?

我們(將情商視為可量化的技能這一)錯誤的提問,使得真理之門無法打開。

為此,團隊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如果我們想要瞭解一個人是否具備優秀的棒球運動員的能力(比如:擊球、投擲、接球、高效地跑壘等),那麼,此時的“自我評估”有多少的可信度呢?

顯然,可信度不高,因為所有的球員都認為自己是下一位A-Rod。我小時候和哥哥在家中後院玩耍時,還自認為是下一位卡爾·雅澤姆斯基(Carl·Yastrzemski,美國職棒大聯盟成員,是棒球名人堂成員之一 )。

還好,我從未因為自己的這種驕傲而被排擠。

為什麼情商(技能)的評級與棒球不同呢?如果我們想要知道某人是否具備高情商,我們就需要將這些技能視為能力。那怎樣的標準可以用來衡量情商能力呢?

自我反思上述這些問題,有助於我們更加接近正確的答案。(目前,耶魯基於能力形成的情商測試,已經被應用於數百項科學研究之中。)

承認我們並未尋得所有的答案,並採取一個好學的、好奇的態度,這有助於我們去創造或發現全新的事物。

所以,身為學生的你們將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呢?你們將來的好奇心又會因何而啟發呢?

▍探索未知,走出舒適區

不久前,我收到了封來自一位耶魯家長的電子郵件。這位家長在郵件中十分驕傲的跟我分享:自己的兒子在耶魯的第一年,就已經聽完了77位不同演講者的講座。

77位!他從這些政治領域的思想家和領導者那裏學到了很多,並且還參加了由各種社團舉行的活動。這是怎樣的一種度過第一學年的方法呀!在場的諸位,你們能堅持這樣的舉動一年,並且不改初心麼?

事實證明,這位學生還十分擅於提問。他在過去的一年中採訪了數十人,這其中,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活動家、記者以及企業家。

在耶魯,這位同學就像許多學生與教職工一樣,培養自身的一種好奇文化。

往屆的耶魯人已經提出了許多的問題。比如,那些提出男女同校的先驅們。

五十年前,在1969年,588名婦女來到耶魯大學學習。她們進入了一個長期以來一直被男性佔領領地,並且她們提出了從未被提及的問題(即男女同校)。

今年,在女性入讀耶魯藝術學院150周年之際,我們也將紀念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我還想起1971屆的瑪格麗特·華納(Margaret·Warner),她是一位屢獲殊榮的記者,知道如何提出那些精彩的問題。她從事戰區報導數十年,親眼目睹了歷史並試圖借此瞭解我們世界的真實模樣。

我也想起1971屆的愛麗絲·楊(Alice·Young),她曾環顧整個校園,並疑惑為什麼沒有更多來自公立學校的學生入學。後來,她成為了耶魯大使並回到家鄉夏威夷州進行宣傳。她還是亞裔美國學生聯盟的創始人之一,今年,是該聯盟成立的50周年。

我們還記得其他重要的紀念日,以及參與這些變化的,那些好奇的學生。

1969年,由於學生的努力,被稱為“The House”的美國黑人文化中心開業,這一中心現在正在創建非裔美國人研究系。

同年,學生們建立了MEChA的耶魯分會(Movimiento Estudiantil Chicano de Aztlán,是一個致力於促進高等教育、文化和歷史交流的學生組織)。

我相信,我們應該感謝所有勇敢的開拓者。縱觀整個耶魯的歷史,他們是今天耶魯之所以能成為耶魯的主要原因。

我再次回到剛才的提問:你將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呢?你的問題又會如何改變耶魯與我們的世界呢?

你們在耶魯度過的這些時光,是與眾多人、眾多思想以及眾多經驗進行互動的最佳時光。在這裏,你能與諸多領域中世界知名的專家進行交談。你們將有機會通過嚴謹的研究去創造出知識,並且參加那些能挑戰自我、激發靈感的藝術、文學或體育活動類專案。在耶魯大學,你們將會度過一段,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生活!

勇敢走出舒適與安全區,並借此培養自己的好奇心。那樣的你們該如何耀眼?我很難去想像。

走出安全區,意味著你們能在耶魯大學實驗室或某一展覽中進行研究;意味著你能接觸到來自世界不同地區,不同政治領域的同學。

當然,走出安全區,也意味著你們要去參加那些不太瞭解的主題討論;意味著討論中還會出現一些與你們意見相悖的人。

當你做這些事情時,當你利用這些耶魯帶來的機會時,你會提出怎樣的問題呢?

世界上存在著太多的未知,因此,我們需要為自身的謙遜而慶賀——我們願意承認目前存在許多我們尚未能發現的事物。畢竟,如果你知道所有的答案,你就不需要耶魯。如果人類知道所有的答案,世界就不需要耶魯。

所以,今天我們的學生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呢?明天呢?後天呢?

耶魯的新生們,希望在畢業典禮我與你握手之後的幾天、幾個月、或者幾年之內,你能告訴我,那些你所提出來的、切實地改變了你生活的問題。

2023屆的耶魯新生們,祝你們好運!

   

#小太陽 #信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誼媽媽/惠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