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畫書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就可以帶給大人什麼

圖畫書裡的良善慢慢慢慢的影響孩子,深刻他的生命,他回饋妳的就是熱情跟愛....

 

 

 

二月書展請來了被譽為「大陸兒童閱讀推廣第一人」的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梅子涵到台演講,與會家長或哭或笑,就是感動於梅教授真誠的分享...

 

除了各方的報導, 學前教育 月刊特別幫演講做了整理,歡迎翻閱68頁。

 圖畫書,能帶給孩子些什麼?---梅子涵老師說圖畫書
 
 

 

 

梅教授的兩場演講,我都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參與,後來公司播放了知新廣場那場的紀錄影帶當做同仁們的在職進修....

 

在教室裡我又哭又笑~~

 

梅教授是真性情的,他紅著眼框講了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讓大家感動不已,他說:

十年前我在廬山參加文學研討會,妳知道的參加這種會通常是很沉悶的,我回到飯店已經很累了,打開房門,看到有位飯店的服務生沒有經過我的同意,翻閱了我桌上的書,當時我心裡很不高興, 開口便問:『妳在看什麼?』

那位婦人馬上很不好意思說:這書好好看呦!(梅大師一聽心情馬上改變

對她說:這是圖畫書啊 ~


婦人一直問說:這打那裡買啊,山下城裡都看不到這麼漂亮又好看的書啊,我也要買來給我女兒看!


我說:這很貴喔!妳一個月薪水多少?


婦人說:四百塊(人民幣 )


我說:妳翻翻書後面看一下價錢!


婦人一看驚訝說:哇!380塊啊...


梅大師說:是啊!這是台灣的書,妳380除以4,妳還要買嗎?


婦人說:先生,沒關係的,我每個月給我女兒買一本,還可以的,妳可以賣給我嗎?


我當時聽了甚感動,淚水已經在眼眶裡打轉,一個打掃的婦人看懂圖畫書還要省錢買給女兒

我ㄧ感動就會衝動,一衝動就會........

我一衝動之下把那10本書都送給那婦人。

婦人連忙拒絕,雖然我的心理馬上就捨不得起來了,可是一想到他女兒,我就感動,感動就衝動,我硬推給她,還幫她找了個袋子裝起來.....

 

我聽完,哭了~~

 

梅教授拿起書說: 你們現在還覺得一本書2.3百塊貴嗎??

住在台灣你們真的很幸福,可以隨時摸的到,還可以買回家。

 

 

 圖畫書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就可以帶給大人什麼

 圖畫書裡的良善慢慢慢慢的影響孩子,深刻他的生命,他回饋妳的就是熱情跟愛....

 

 

 梅教授大力推薦值得珍藏的經典好書>>圖畫書視聽之旅

 

 

 

圖畫書視聽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aa850814/article?mid=166&prev=168&l=f&fid=8

 

 

             

 

   大陸原創圖畫書熱潮 梅子涵書展座談-民生@報-國際新聞-yam天空

 

中國童書出版界近期興起一股原創圖畫書熱潮,鼓吹讓孩子在圖畫書中看到「中國元素」,更有部分閱讀推廣人士將2008年命名為「圖畫書原創中國年」!由信誼基金會與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的論壇中,被譽為「大陸兒童閱讀推廣第一人」的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梅子涵與台灣知名童書評論家柯倩華,將分別剖析兩岸原創圖畫書發展歷程與現況。

梅子涵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評論家,積極致力於宣導和推廣兒童閱讀。他既是一位優秀的創作者,也在課堂上培育出許多兒童文學的人才;他又以十年的時間把一本本優秀的世界兒童圖書介紹給中國的成人和小孩,點亮他們閱讀的路。

梅子涵相信童書的力量,他說「相信童話,這本身就成為一個人的格調;相信童話,這本身就成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感覺、氣息,成為他們的房子、馬路……沒有童話,是沒有格調的,不相信童話,不會有優雅和詩意。」「在孩子的書包裏放一本有趣的童話吧,書包就會變得輕起來!不信可以試試看。」

梅子涵表示,現在的社會和成年人並不漠視兒童閱讀,他們模模糊糊地知道一本優秀的文學書可以給孩子們帶來好處,可是他們不太知道兒童文學,不太知道這些書更適合孩子們閱讀,這樣的遺漏表現在他們為孩子購買的書單上。

 
arrow
arrow

    信誼媽媽/惠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